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有機食品更好吃?是心理作用!



#有機食品# #飲食# Life2C 有機食品更好吃?是心理作用!

很多人更願意購買有機食品和公平貿易食品,而不是工廠化飼養的肉類或者化學處理過的蔬菜和水果。

他們崇尚高動物福利標準、環保農場和公平貿易,但其實他們對食物的品嚐能力可能已經被扭曲。

在一項針對食品口味的測試實驗中,即便是崇尚有機食品和有倫理道德食品的人,他們也不能區分有機食品與非有機食品的口味差別。

Abertay大學的學者們進行了一次食品口味測試,發現道德食品支持者確信樣品的有機和道德食品的味道相對較好,但其實都是同一樣品

“道德滿意”的食品讓消費者更加喜聞樂食。

志願者們被要求給試吃的食物打分,有些普通食品故意被標示成道德食品,結果發現所謂符合倫理道德的食品得分更高。

志願者試吃了蘋果汁、巧克力和餅乾,他們給了有機、道德和公平貿易食品更高的評分。

有機食品是用自然的方法,採用高動物福利標準且不使用有害化學物質;而公平貿易基金會確保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和生產者所出售商品被以公平的價格收購,而且鼓勵保護環境。

有證據表明有機食物相對更健康,如高維生素和高抗氧化水平,但研究表明實際上有機食物的口味並沒有更好。


志願者試吃了一些食物,他們給了有機、倫理和公平貿易食品更高的評分。

消費者認為這類食品的口味更好,並引以為豪。

Abertay大學的研究表明,是大腦戲弄了我們的感覺和判斷力。

Boyka Bratanova博士領導了這項研究,發現道德食品的“道德滿意度”可以影響大腦對食物口味的判斷。

她補充說到到:“道德食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這個必須要讓消費者知曉。”

“但如果你對所謂公平貿易和有機食品嗤之以鼻,那麼你也不會感受到來自道德滿意的快感。”

“食用來自人道農場以有機準則飼養的肉類,人們似乎更能享受到這種快感。”

“世界各國對有機和道德食品的需求量正在持續增加,尤其是在英國。”

“但這似乎只是一種時尚,待時尚一過,這個市場應該會飽和。”

“然而結果卻恰恰相反,市場對於道德食品的需求正在持續增長。”

這項大規模調查涵蓋8個歐盟國家,包括英國。比利時和英國大學的實驗研究衡量了道德滿意度對食品口味的影響。

此前德國波恩大學的類似研究發現,如果預先告訴受試者葡萄酒比較昂貴(其實才3英鎊),那麼這種葡萄酒的得分會比原來更高。


研究表明消費者一旦嘗試了道德食品,心理上就可以產生明顯的優越感以作為獎勵機制

Bernd Weber是該研究的合作者,他說:“人們在享受酒類等食品的美味時,也同時在享受著食品的高價。”

[人一via dailymail http://jandan.net/2015/07/07/organic-food-tasti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