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懷孕後酒喝還是不喝?這是個問題



#健康# #酒# Life2C 懷孕後酒喝還是不喝?這是個問題

眾所周知,懷孕期間飲酒會影響自身和胎兒的健康。但真的有必要戒九個月這麼久嗎?一滴酒都不能沾?嗯,諮詢下大夫先。

如果我們能搞明白喝酒對胎兒發育的影響情況,是不是意味著這九個月就可以來一杯了?

根據英國一項發表在《BMJ Open》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盎格魯-撒克遜國家(Anglo-Saxon)的女性會在懷孕期間繼續喝酒。在愛爾蘭,十有八九的女性在這九個月內完全不會戒酒。在法國,2010年的調查數據顯示,32%的母親會在妊娠期偶爾小酌一下。

和那些激進的反酒精警告相比—特別是針對胎兒發育的—婦科醫生和助產士的態度要比其他人緩和許多。那麼事實究竟是怎樣的呢?

我可以從懷孕一直喝到嬰兒成形為止嗎?

在胎兒大腦還沒形成之前,我們通常認為喝酒的影響不會太大。何況有些女性在懷孕第一個星期是不知道自己懷孕的,仍然會繼續喝酒。婦科專家Carole Maître明確表示:“在妊娠早期喝酒的風險比較小,這是因為胎兒還處於細胞分裂階段。因此,如果一個母親在懷孕第一個月內飲酒,後果是不會太嚴重的。但我們並不知道這個安全閾值是多少,因此必須保證少量,盡量不喝是最好。如果我們檢查結果為陽性,在妊娠第二個月內,就絕對不要飲酒了。從第6週開始,嬰兒心臟就開始活動,第12周大腦就將會成形。”

我可以選擇喝紅酒或者香檳這類害處小一點的酒嗎?

當我們懷孕的時候,遇到12月31日晚上這種適合喝酒的日子,最好是喝香檳而不要喝伏特加。專家證實:“對胎兒的風險取決於酒精濃度和酒精攝入量。一杯香檳或者一杯紅酒的後果沒有那麼嚴重,尤其是在懷孕頭三個月期間。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喝了。”

我是不是還要避免吃那些含有酒精的菜餚?

紅酒燉雞,烤香蕉,粑粑坳朗姆酒……含有酒精的烹飪是不是對胎兒有害? “在烹飪過程中,酒精並不會完全消失。比如粑粑坳朗姆酒,就會有很多酒精。此外,不同的母親,代謝能力也不一樣。作為預防,最好還是放棄吃這些東西。少喝酒,效果是最好的。不要忘了,胎盤並不會過濾酒精,胎兒的肝臟會直接吸收它們。”

在懷孕後期,寶寶成形之後,我是不是就可以來一杯了?

雖然懷孕後期寶寶的大腦已經成形,但此時喝酒還是可能導致病變。 “胎兒的大腦在最後三個月仍然是不能抵御酒精的,會造成不同的風險。過量的酒精刺激會導致寶寶行為上的問題。孩子可能會患上胎兒酒精綜合症,多動症甚至還會出現容貌上的改變。”

[格雷潘 via Madame http://jandan.net/2015/07/13/alcool-grossess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