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飲凍檸茶等於自殺?醫生話你知怎麼飲

 
 
最近有研究指,甜飲直接導致全球每年十八萬四千人死亡。甜飲,包括汽水、果汁、運動飲品及凍檸茶等,均是引發糖尿病、心臟疾病、癌症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甜飲而患上長期病症而死亡者,報道指數字與因流感而死者不相上下。
 
但炎炎夏日走進茶餐廳,當然想要嘆杯凍檸茶消暑解渴。該不該喝,聽聽醫生怎麼講!
 
胃有問題應避免喝
 
有中醫表示,長時間緊張、受到壓力和長期胃部有問題的人應避免飲用檸茶。否則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胃部黏膜細胞,嚴重可導致胃潰瘍。普通人除非飲用高濃度酸如檸檬汁,或進食逾八成飽又馬上平躺着睡,只飲用檸茶不太可能引致胃酸倒流。
 
也有醫生表示,餐後飲適量檸檬茶,可消滯解脂助消化,亦可消除因進食重口味食物如大蒜,所引致的口氣。
 
女性經期前避免飲
 
女性經期前一星期及至經期時,應避免飲用檸檬茶。茶葉含咖啡因,會影響鐵質吸收,血液中鐵質較低會致使面青、唇白及手震,有可能導致貧血。絕不推薦凍飲,會致使經痛及經期不順。
 
有營養師指出,檸檬的維他命C易受熱力破壞,故凍飲含較多營養素。熱飲沒有什麼營養。
 
 
宜要求糖水分開上
 
茶餐廳凍檸茶甜度,原來在製作茶底時已經決定。有茶餐廳老闆指出,每間茶餐廳水吧都會預先製作茶底,用作沖泡凍奶茶、凍檸茶等飲料。
 
 
一般茶餐廳一壺茶底會加入15安士左右(即425克)砂糖,每壺可沖泡約10杯檸茶,即每杯含糖42.5克,飲一杯已接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不攝取多於50克糖的上限。凍檸茶少甜則會減少使用約三分之一的茶底,再加入無糖茶膽、冰和檸檬,故每杯含糖量亦會少三分之一,約含28.3克糖。
 
至於凍檸茶走甜則完全使用無糖茶膽,再加熱水、冰和檸檬,水吧要每杯製作,沖製時間會較正常甜度的檸茶要長。
 
如想飲得健康,可要求飲品走甜,以及糖水分開上。
 
橙新聞 |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5/07/02/01001634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