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葡萄酒又苦又澀?原來你一直都喝錯了!


Life2C | 葡萄酒又苦又澀?原來你一直都喝錯了!

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圖/美酒加 )
班傑明·富蘭克林說道:「好的葡萄酒證明了上帝希望我們幸福」為什麼讓我們幸福的葡萄酒,有些會如此地「難喝」呢?其實並不是因為它難喝,而是因為你沒有喝對!

葡萄酒的酒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土壤、氣候以及釀酒技巧等因素的影響,但是酒的風味卻取決於釀酒葡萄的品種。而根據所含的殘糖量,葡萄酒分為以下四類:

乾葡萄酒,殘糖含量不超過4克/升,感覺不到甜;

半乾葡萄酒,殘糖含量4-12克/升,感覺微甜;

半甜葡萄酒,殘糖含量12—40克/升,感覺甜;

甜葡萄酒:殘糖含量超過40克/升,比較甜。


葡萄酒的糖分來自於葡萄本身。(圖/美酒加 )
一般來說,葡萄酒中所含的「鞣質」(tannin,音譯:單寧)會使葡萄酒入口後口腔感覺乾澀,口腔黏膜有褶皺感。鞣質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種酚化合物其中的一種物質,尤其在紅葡萄酒中含量較多,白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去皮去籽,所含鞣質較少。

葡萄酒中的鞣質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發酵而來,或者是因為存於橡木桶內而萃取橡木內的鞣質而來。鞣質的多少可以決定酒的風味、結構與質地。缺乏鞣質的紅酒質地輕薄,沒有厚實的感覺。鞣質具有抗氧化作用,且有益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鞣質豐富的紅酒可以存放多年,並且逐漸醞釀出香醇細緻的陳年風味。


部分的乾白葡萄酒帶有或多或少的苦味。(圖/eligiblemagazine)
質量高又甜度高的葡萄酒,糖分來自葡萄本身,是釀造過程中終止發酵保留下來的葡萄本身的糖分,它們對於葡萄原料、釀造工藝要求較高。當然,如果不喜歡甜味的酒,可以選擇乾型的白葡萄酒,其中幾乎不含單寧,所以沒有澀味,但是,會有小部分的乾白葡萄酒帶有或多或少的苦味,為了避免這「小比例」的不愉快,建議初級葡萄酒愛好者,選擇半乾型的,哪怕是微弱的甜味,都會讓葡萄酒變得柔美很多。

如果你能夠接受苦瓜的苦,或中國茶裡面的澀,那你完全具有享受葡萄酒「苦與澀」美妙的潛質,也許你可以多點耐心、多給自己時間去體會。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文章來源:美酒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