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為啥薯條冷掉這麼難吃?專家神解:就是少了個「薯味」




Life2C |
為啥薯條冷掉這麼難吃?專家神解:就是少了個「薯味」



講到炸薯條,相信許多人能立即聯想到它酥脆的金黃外皮口感,以及咬下去後濃郁的馬鈴薯香氣,想著想著便不知不覺想叫一份麥當勞了。但薯條冷掉後似乎就不是這麼回事,它的口感變得濕軟、吃起來沒什麼馬鈴薯味,在口中似乎只是一條條噁心的油膩食物,為什麼同樣是薯條,熱騰騰與冷掉後嘗起來會差這麼多呢?



來自華盛頓大學的化學教授賀廷(Matt Hartins)解釋了這件事情,他說主要是薯條的本身「食材性質」發生了了重大的變化。這種食材材質變化可以用馬鈴薯本身的化學性質來解釋,馬鈴薯的成本主要是大顆的澱粉,而這種澱粉在含水狀態下有著最佳的口感。



如果我們將馬鈴薯的大顆澱粉想像是一顆一顆的水晶球的話,那麼在極高的溫度下,水晶就會容易吸入水分,就像氣球一樣膨脹,於是這些水晶們就會產生一種濕潤、蓬鬆的口感,這便是人們喜愛的熱騰騰薯條味道。那麼如果水分子離開澱粉之時會變成怎樣呢?這時水分子便會被金黃酥脆的外皮吸走,酥脆外皮便會變得濕軟,這就是薯條變難吃的主要原因。







賀廷還解釋溫度變化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簡單來說,高溫能讓食物分子運動更為激烈,香味會更濃郁。這就有點像是熱咖啡比冰咖啡還要來的香氣四溢一樣。



除了口感以外,食物的氣味在品嘗美食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薯條的氣味芳香誘人,但冷卻後卻消失了大半,沒了這些氣味,加上軟軟的外皮,我們便會覺得冷掉的薯條實在是「加倍的難吃」。而感冒或鼻塞的時候吃食物會特別沒味道也是這樣,當我們沒辦法正常的接收到嗅覺刺激時,我們便無法將使食物「錦上添花」,如此一來便會覺得菜色索然無味了。













看到這邊,才知道原來薯條變難吃是因為口感跟香氣的因素啊,所以說還是要有薯勘吃直需吃,莫待軟爛空抱怨啊~(小劇場:看同事訂麥當勞都放把薯條放到冷...覺得浪費,只好善心幫他吃掉了嗚嗚)





http://www60.eyn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1132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