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解密:葡萄酒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顏色?


Life2C | 解密:葡萄酒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顏色?

葡萄酒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顏色?(圖/vinepair.com)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個疑問,只有紅白之分的葡萄,為何可以釀造出顏色多種多樣的葡萄酒呢?是什麼導致葡萄酒的顏色如此多樣化呢?以下就從四個方面來探討,釀成不同顏色的葡萄酒成因。

1.葡萄品種

葡萄酒的顏色主要是從葡萄皮裡浸漬出來的,而由於不同品種的葡萄顏色有深有淺,葡萄皮有薄有厚,因此它們釀造出的葡萄酒的顏色也各不相同。例如,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葡萄(Syrah)的葡萄皮比較厚,而黑比諾(Pinot Noir)的葡萄皮比較薄,所以,卡本內蘇維翁葡萄酒和西拉葡萄酒的顏色,通常要比黑比諾葡萄酒的顏色更深。

2.釀酒工藝

在發酵的過程中,葡萄汁與葡萄皮的接觸時間長短決定著葡萄酒的顏色,這也是為什麼葡萄酒會有紅、白和桃紅葡萄酒之分。對於紅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浸皮時間越長,萃取出來的色素和風味特徵就越多,葡萄酒的顏色也就越深。而由於白葡萄酒一般是去皮發酵,所以白葡萄酒一般呈現淺色透明的狀態。


葡萄酒會受到氧化的影響,從而發生顏色上的變化(圖/gaodilife.com)
3.陳釀時間和受氧化程度

在陳釀的過程中,葡萄酒會受到氧化的影響,從而發生顏色上的變化。一般情況下,伴隨著陳釀的過程,白葡萄酒的顏色會逐漸加深,從淺淡的檸檬色到金黃色再到琥珀色;而紅葡萄酒的顏色會慢慢從紫紅色向磚紅色轉變,帶有更多的磚紅色色調。同時,同樣年份的白葡萄酒,經過橡木桶熟化的一般會比不經過橡木桶發酵熟成的顏色更深。


光照會間接對葡萄和葡萄酒的顏色產生影響(圖/eligiblemagazine)
4.葡萄的種植環境

通常情況下,光照充足的葡萄園會出產顏色更深的葡萄,從而有利於釀造出顏色更深的葡萄酒。氣候條件、緯度和海拔等都會影響到光照條件,從而間接對葡萄和葡萄酒的顏色產生影響。如阿根廷的馬爾貝克(Malbec)紅葡萄酒的顏色非常深濃,主要是因為當地的葡萄園白天光照時間長,且位於海拔較高的山坡上,紫外線強,再加上夜間溫度低,有利於色素的積累。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文章來源:紅酒世界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